厨房绝对不是禁区,我们教你带孩子玩到停不下来

2020-08-17 14:45:34  阅读:-  来源:

如果说,2岁的孩子就能拿刀切菜,3岁的孩子就能做出一份草莓酱,您相信吗?如果您也是这样允许您家宝贝参与厨房工作的,那么恭喜您,您的宝贝比没有这些早期厨房工作参与经验的孩子,多出了以下的品质:

厨房绝对不是禁区,我们教你带孩子玩到停不下来

1,更协调的双手协作;

2,更健康的消化液分泌和消化过程;

3,更惜粮惜福的生活态度;

4,更多的掌控感和自信心;

5,更多秩序性、更多的逻辑条理;

6,更多的自理能力;

7,更多的对他人照顾的亲善性。

孩子自然地对厨具产生好奇,也自然地想参与大人干活的过程。但不让孩子进厨房,家长们考虑的都是要保护孩子的安全。恭喜您,您的出发点也是对的,幼儿安全,天下第一。

厨房绝对不是禁区,我们教你带孩子玩到停不下来

那么如何将保护孩子的安全与支持孩子的探索学习相结合呢?

一,食育早教的概念今天咱们就说明白了吧

厨房绝对不是禁区,我们教你带孩子玩到停不下来

食育,在早期教育范畴,是指依托食材准备过程、料理制作过程、用餐过程、整理过程中的一系列活动,在幼儿亲身参与的前提下,获得的通识性认知、动作协调、餐桌美学、工具使用、饮食习惯培养的教育过程。

早期教育就是教育孩子的“头、心、手”,即通识性认知、情绪情感、运动协调。您会发现这在让孩子参与做饭的过程中,是完全匹配的。

下面是方法论的部分了。

可供幼儿参与的活动:

1、准备阶段:

择菜;洗菜;淘米;洗水果、准备不怕摔材质的餐具;

2、料理制作阶段:

用牛排刀、竹片刀等切水果、切菜;用木臼捣制果酱;参与包饺子等面点制作过程;认知颜色和性状等;给孩子一个鸡蛋在大碗里去搅拌,不至于洒出来;

3、用餐阶段:

学习向家人报菜名;示范给幼儿正确的餐桌礼仪;

4、餐后整理阶段:

擦桌子;清洗砧板;清洗不怕摔材质的餐具;参与地面清洁。

这些活动去哪里做?进厨房吗?

可以在厨房之外做哦!您看到我没有写让孩子参与炒菜煲汤中去!

二、打造孩子的专属橱柜

可以在客厅里摆设一个孩子专门的橱柜或者收纳盒,里面放上孩子经常用到的厨具-----小砧板、牛排刀、麦秸秆等天然材质又不怕摔的盘子、百洁布等。配合孩子平时会坐着做活动的小桌子小凳子,再用上家里的洗菜盆等。您可以参考图片中的感觉,重要的是先开始。在实践中再结合实际情况来做调整。

三、摇篮兔课程里有哪些和食育有关么?

有的,生活能力课上的例子,我给您一些。

1,做凉拌茄子。家长提前蒸好,课上老师带领大家做撕茄子、拌茄子、享用茄子的活动;

2,蔬菜的运动。通过滚动土豆、洋葱、西葫芦,来感受不同性状物体的运动轨迹;

3,种植蒜瓣。通过泥土栽培和水培两种方式,让孩子观察大蒜的成长过程。

您看到以下的对应关系了么?

凉拌茄子-----教育孩子的动作协调;

蔬菜滚动-----教育孩子的通识认知;

种植蒜瓣-----滋养孩子的情感亲善。

早期教育应当如此。

永远记得,a moving child is a learning child。早期教育就是让孩子动起来的运动。动起来,不止存在于玩乐场所,不止存在于球类游戏中。关起门来,您家里各种孩子可以参与的家务活,就是最自然、最原型的运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