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2019-09-16 15:06:17  阅读:1  来源:

点击加星★ 贴近你心 ❤

本文授权转自:一条(ID:yitiaotv)

转载请联系原作者

图片:PEXELS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已经过世的人,生前发布的微博,被称为“微博树洞”,它们留存在网络上,被很多网友用来留言,大多为负面情绪,甚至自杀、约死……

如今,微博上最大的“树洞”留言已超160万,平均每天激增2000条……

2018年3月末,研究人工智能30多年的黄智生教授,组织几位同领域的专家成立“树洞救援团”,用编写的机器人程序搜查微博上的自杀倾向人群,并对他们进行疏导、救援。

“正在烧炭”“马上跳楼”“自杀进行中”等微博留言,被黄智生评为“10级自杀风险”,十分紧迫,需要立即采取救援行动。

一年多的时间内,救援团已经从30人发展成600人,成功阻止自杀800次。我们采访到黄智生教授,以及上海救援团的负责人、心理学专家周子涵,为我们讲述了“树洞救援团”的故事。

嘉宾 黄智生、周子涵 编辑 张锐嘉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树洞救援团

“跨年的时候我去武夷山游览,新年回来我就跳楼。”

“教授,谢谢你,我现在去死了。”

“有没有一起约死的?”

“烧炭太慢了……”

…………

微博上,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正写下这些绝望留言,却鲜有人发现。他们找到已经过世的人的微博账号,并在其微博留言,大多数抒发“自杀”“约死”等负面情绪,这样的微博成了当代的“树洞”。

新浪微博上现在有成千上万的树洞,这些主人已经过世的微博账号,成为当代的“网络遗产”,不再有人打理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一名微博用户于2012年3月18日去世,过世当天的最后一条微博,成为如今微博上最大的“洞”:至今累计留言超过160万,并以每天2000条新留言的速度激增,这意味着每天有500~600人在此微博下表达了绝望,大部分有自杀倾向。

在中国,每年自杀人数是20万~30万,每天有接近700人通过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,自杀未遂的有6000多人。

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教授黄智生,是近期网络上热门的“AI树洞救援团”的发起者,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已经30多年。

研究过程中,他发现拯救生命最紧迫的问题,还是要从根本上防止自杀的发生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黄智生

2018年3月,一篇有关“树洞”的报道吸引了黄智生的注意:

古时候,人们想发泄情绪却不想让别人知道,就到森林中对着树洞讲出心中的话,这是心理疏导的一种模式。把同一套理论搬到现代,树洞变成了社交媒体,人们在微博上倾诉情绪。

没过多久,黄智生通过调查发现了微博上最大的树洞。

有一天,一个“自杀进行中”的微博引起了他的注意,留言这样写道:

“炭已经烧起来了,这个世界再见了。”

此案例已经是“10级自杀风险”中的第10级:自杀可能进行中,是最危险、最紧迫的自杀行动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黄智生将自杀风险分为10级

救援刻不容缓,他立即和几个救援团的成员沟通救援方案。

通过留言者的微博、他关注的网站、发布的信息,救援团找到了自杀者本人注册的公司,得到了他的电话。

电话打过去,是他妈妈接的。

“您儿子已经在烧炭自杀了。”

“不可能,他刚刚才回房间睡觉了。”

“我们劝您去旁边的房间看看吧,真的很紧迫。”

在这样的劝说下,母亲才来到旁边房间,看到了正在烧炭的儿子。

此次救援虽然成功了,但这样的自杀行动每天都在中国的各个角落进行着……

黄智生发现,通过网络手段,机器人甚至能比自杀者的亲人更快发现自杀行动。

3月底,黄智生正式发起“树洞行动”——在500人的人工智能大群中,呼吁大家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搜寻网络上的自杀人群,通过解读社交媒体信息来寻找他身边的人,最终制止自杀的实施。

他拉了几个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组成一个群组,命名为“树洞救援团”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同年7月25日,黄智生研发的“树洞机器人001号”上线了。这是一个电脑程序,点击按钮开始搜索后,程序自动通过算法识别树洞下准备轻生的人。

程序上线的第二天,第一条监控通报成功生成。

监控通报中会列举树洞下的留言时间、留言内容、留言者的微博主页链接等。

不过由于网络上的树洞千千万万,树洞救援团目前只能监测、救援其中的四五个大洞,无法覆盖全网。

树洞机器人也在更新迭代,“树洞机器人004号”在2018年12月16日上线使用。今年下半年,005号也即将上线,有些算法上的改进。

黄智生希望可以扩大救援团规模,用救援数据说话,从行动上阻止自杀的发生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黄智生手机上的部分救援团微信

一年半的时间,救援团从人工智能大群拉来的30多人,发展到目前,已有接近600人的规模,成功救援800次,还有两家影视公司正在与其洽谈把救援团的故事拍成纪录片、电影。

“树洞救援团的行动,让大家看到了社会上非常光明、非常积极的一面,确实有这么一大群人,愿意为拯救他人的生命而无偿付出。这是这个社会非常需要的行动。”黄智生说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案例讲述

以下是黄智生讲述的案例:

家人往往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

2018年12月28日左右,机器人搜索到一条“跨年的时候我去武夷山游览,新年回来我就跳楼”的微博留言

当时我们通过各种信息,找到了她的家人,打电话给她妈妈,说新年的时候一定要小心,不能让女儿一个人待在家里。

她妈妈当时在电话里把我们教训了一顿:“我女儿刚才还有说有笑的,你凭什么说她要寻死?是你了解我女儿,还是我了解我女儿?如果你到处传播我女儿要自杀,导致以后她丢了工作,找不着男朋友,我要起诉你们,我要追究你们的法律责任。”

当时她女儿在武汉的一家医院里已经有了抑郁症的诊断报告,是她自己的微博贴图。她妈妈收到我们发的图片之后,才相信我们的话。

在抑郁症这个问题上,很多家人都没法理解,20多岁的孩子为什么那么绝望。

后来她妈妈也没有把我们的话放在心上。2019年1月1日跨年的时候,她妈妈依旧出门了。

突然我们收到一条微博特别关注的消息,是这个女孩发的一张照片,内容是站在窗户边从楼上往下看,宣布要跳楼了。

小女孩把自己的地址发给她身边的朋友,说:“你们来参加我的追悼会好吗?”

我们赶紧联系她朋友一起通知了警察,当天她没有跳成,被救了下来。

故事还没有结束。

后来她又组了一个群准备集体跳楼,被救援团的人及时发现了。

我们除了正面疏导,还有人混进了跳楼群,假装准备和他们一起跳楼,来获取更多的行动信息。

在最后紧要关头,我们报了警,当地警察及时去制止了这次自杀行动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周子涵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十余年,是树洞救援团的心理专家之一,被任命为救援团上海地区的负责人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周子涵

在周子涵看来,救援工作不是有爱心和热情就可以做好的,救援者掌握的心理技术也很重要。网络救援有很多局限,有时也令人无奈和无助。

以下是周子涵讲述的救援经历:

心理疏导过后现实依旧黑暗

其实寻死的人有很多现实问题。

我去年帮过一个深圳的妈妈,她带着两个6岁的孩子。

孩子是自己一个人带大的,她没有工作,老公还欠了一屁股债,房租都付不起了。

于是,她想带着两个孩子一起跳楼寻死。

我当时通过社交软件和她联系上了,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和帮助。

但就算是跟她沟通了,回到现实中,她还是付不起房租,还是有债要还。她老家是农村的,妈妈也不帮忙,说嫁出去的女儿像泼出去的水。

她走投无路,四面都是黑的。

她当时最需要的就是一份工作,但她没有学历,也没有专业知识。她曾经做过一段时间微商,我还帮她拉过客户。可她又不太擅长沟通,不会维护。

后来她又尝试自杀了两次,再次陷入生活的死循环。

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自杀7年后,她的微博成为绝望者的树洞,160万条留言字字扎心

就树洞救援团的工作方法及其可能存在的争议,我们对黄智生、周子涵进行了采访。

Q:树洞救援团的日常和救援流程是怎样的?

黄智生:每天网络高峰时间晚上9点左右,我就会运行机器人程序,它会自动抓取数据,过滤掉99%以上的无关信息,最后生成一个通报。

我再把通报传到微信群,之后成员会选择救援的对象,通过现有信息,联系到对方。

如果自杀风险等级较低,就设法跟他聊天疏导;如果是自杀进行中的人,就赶紧解读他的信息,想办法报警,或者是找到他的家人。

我们一般都会成立一个救援小组,这个小组大概有五六个人,多的甚至十几个人。有专家,还有普通的志愿者,大家互通信息。

Q:如何劝阻自杀行为?

黄智生:一个人一旦决定了自杀,其实是很难听进去别人的话的,让他打消自杀的念头是件很艰难的事情。

这种情况怎么下手?

如果是身体疾病相关的问题,我们是建议他去看医生;如果是由于心理问题多次治疗没有效果,我们给他推荐著名的医院、著名的专家,帮助他解决问题。

还有很多人是因为欠债绝望,我们帮他分析法律上的一些问题,看能不能寻求法律途径解决。

如果是因为经济问题,没有收入、没有工作,我们会尽力给他介绍工作。

我们曾经给一个自杀未遂的人介绍做晚上数据标注的工作,现在他每个月能挣7000块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