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:浅析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

2020-08-17 14:56:45  阅读:-  来源:

狼和猪是人们熟悉的动物,平时在人们的眼中狼是凶狠的,猪是温和善良的。然而希腊作家尤金·崔维查的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的故事形象狼和猪完全颠覆了人们固有的认知。在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里狼变成了胆小温和的小狼,猪变成了喜欢搞破坏的坏猪。

小狼们用砖头、混泥土、钢板等建成的坚固房子被大坏猪破坏了。小狼们只好想办法,找到更坚固的材料造房子。他们用鲜花搭了一座弱不禁风的房子,没想到花香使得大坏猪变成了大好猪。鲜花的房子明明是弱不禁风的样子,却比砖头、混泥土和钢板的房子更坚固。小狼们之所以能想到用鲜花造房子,是运用了反惯性思维。这本绘本对于培养孩子的反惯性思维是很有意义的。

本文将从反惯性思维是什么、为什么孩子需要打破惯性思维、以及如何培养孩子的反惯性思维这三个方面展开探讨,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些许启发。

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:浅析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

01反惯性思维是什么?

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里三只小狼用鲜花造房子抵御大坏猪的破坏。花香使得大坏猪沉迷而忘却破坏,进而变成大好猪。

这里的花香隐喻了以柔克刚的办法。三只小狼根据已有的经验用砖头、混泥土、钢板建坚固的房子,都无法阻挡大坏猪的破坏。这就是说以暴制暴的方法无法解决问题时,可以打破惯性思维,试试以柔克刚的办法。

这种打破惯性思维的思考方式就是反惯性思维。也就是说反惯性思维是突破固有的已知的经验,把事情反过来思考,倒过来思考,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。比如洗衣机的静音原理。为了解决洗衣机脱水缸的颤抖和由此产生的噪声问题,技术人员想了许多办法。先加粗转轴,无效。后加硬转轴,仍然无效。最后,他们反过来思考,弃硬就软,用软轴代替了硬轴,成功地解决了颤抖和噪声两大问题。

那么接下来我们谈谈为什么孩子需要打破惯性。

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:浅析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

02为什么孩子需要打破惯性思维?

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:“当惯性主宰人的耐心后,思维将不再灵活。”

这意味着惯性思维使人的头脑变迟钝,没有那么灵活。宝宝经常使用反惯性思维,能够变得更聪明,提高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。

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是孩子运用反惯性思维的例子。孩子掉入水缸,惯性思维是将孩子从水里捞出来。可是司马光突破固有的经验,随机应变,打破水缸,让水流出来,从而救人。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的故事和司马光砸缸有相同之处。

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里三只小狼看到钢板铁皮建造的坚固房子被大坏猪炸了后,他们思考什么样的材料造房子比这更坚固。他们看见火烈鸟的鲜花种子,就想起用鲜花造房子。

惯性思维里鲜花房子肯定不如钢板建房子坚固。令人惊奇的是,大坏猪被花香吸引,从而放弃破坏房子。花香在这里隐喻以柔克刚的方法。这样的结果是小狼们反其道而为之,运用反惯性思维的结果。

孩子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小狼们运用反惯性思维的故事。从而在日常生活中,打破惯性思维,尝试运用反惯性思维。

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:浅析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

03如何培养孩子的反惯性思维?

接下来我们一起结合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来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反惯性思维。以下分享三点:

第一,培养孩子的求知欲,多问一个为什么

当钢板铁皮等建成的坚固房子被大坏猪炸了后,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里有这样一句话:

“我们用的建筑材料一定是错了,”他们说,“我们应选些不一般的材料。但用什么呢?”

小狼们遇到问题,他们的反应是思考和提问。这样的态度值得孩子学习。从这里可以引申出一个培养孩子反惯性思维的方法:培养孩子的求知欲,多问一个为什么。

正如牛顿被苹果砸到了头,才有了万有引力定律。被苹果砸到这种事情肯定不止牛顿一个人遇到,牛顿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定律,只因为他比别人多了提问与思考。为什么苹果会掉下来,是什么东西在起作用。这样的求知欲,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。

《逆商》一书中说人的能力认知有五个阶段。第一阶段:不知道自己不知道。第二阶段:知道自己不知道。第三阶段:知道自己知道。第四阶段:不知道自己知道。第五阶段:不知道自己特别在行。而提问是升级能力认知的方法。因此,想要培养孩子的反惯性思维,就要培养孩子的求知欲,多问一个为什么。

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:浅析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

第二,引导孩子发散思考。

一个拥有反惯性思维的人是擅于发散思考的人。三只小狼想要建一个坚固的房子来抵御大坏猪的破坏,那么坚固的房子是如何建成的呢?小狼们建房子用的材料有砖头、混泥土、钢板,甚至还有鲜花。小狼找材料建房子的过程中发散思考,解决了问题。

回到日常生活中,面对一道数学题,根据已有经验的惯性思考,往往只会一种解法。如果发散思考,可能会想出出多种解法。因而我们需要引导孩子发散思考来解决问题。

发散思考的基础是掌握的知识越多,越能发挥想象力发散思考。比如一张纸有什么用途?涂鸦、剪纸、折纸、擦拭、卷起来当声筒……

因此,想要孩子学会发散思考,需要增加孩子的知识面。阅读是增加扩宽孩子知识面的方法。在知识足够丰富的基础上另辟蹊径,发散思维,才能找到理想的答案和解决问题的办法。

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:浅析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

第三,引导孩子改编演绎经典故事。

作者尤金·崔维查颠覆传统故事创作出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,正是运用了反惯性思维。我们想要培养孩子的反惯性思维,可以和大师学习,引导孩子改编演绎经典故事。

比如绘本《好饿的小蛇》倒过来看也是挺好玩的。好饿的小蛇吃了苹果、香蕉、葡萄、菠萝、饭团等,如果把书倒过来看就变成了小蛇把食物吐出来,肚子的形状也发生了变化。宝宝经常倒过来思考,尝试改编演绎经典故事,可以提高观察力和反惯性思维。

改编演绎经典故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孩子需要持续的刻意练习才能做到。换句话说,培养孩子的反惯性思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需要持之以恒地刻意练习。

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:浅析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

写在最后

英国的科学天才贝尔纳说:“妨碍人们创新的最大障碍,并不是未知的东西,而是已知的东西。”

绘本《三只小狼和大坏猪》传递给我们的正是这样的理念。三只小狼突破以暴制暴的惯性思维,用花香这一以柔克刚的办法解决了大坏猪破坏的问题。这样创新的反惯性思维对孩子的成长有重要的意义。

为了学习和提升反惯性思维,孩子都要成为一个“造钟”人,而非“报时”人。孩子的成长需要反惯性思维,以适应周围的环境,从而打开新思路,找到解决问题的新途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