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万内最强vs 500万内最强,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2023-01-19 17:05:06  阅读:-  来源:

在国产纯电SUV中,去年发布的理想L9和小鹏G9,是两款热度较高的产品,而且经常被大家拿来比较。

最高配的小鹏G9 650X性能版,售价44.99万,号称是“50以内最好SUV”;理想L9则口出狂言,只有一个型号,售价45.98万,却声称是“500万以内最强”,仿佛有种较劲的感觉。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不过,两款产品对比,可不是看谁的口号喊得大喊得响,这两款车谁能吊打谁呢?今天我们分三个方面来进行一下比较。

一、智能座舱

在外观、内饰方面,两款车其实做得都不错,豪华与精细兼备。毕竟都40多万接近50万的价格了,两款车在这方面还是不省料的。而且,外观内饰这些东西都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,所以这方面就不进行对比了。

而在座舱内,小鹏G9的创新有很多,比如舒享副驾,但最让我满意的还是它的音响系统。小鹏G9全系标配Xopera小鹏音乐厅,用的是丹拿原厂高级音响系统,总共28个声学单元,总功率达到2250W,配合杜比全景声技术,可以为用户带来沉浸感十足的享受,甚至还能整个座舱进行联动,打造成一个5D音乐座舱。

这个5D音乐座舱可不是说说而已,是真的可以让音乐、影片情节联动座椅、香氛、空调、氛围灯等配置,联动消费者的无感,更真实地营造出临场感,这是一个非常新也非常具有体验感的设计。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理想L9相比于小鹏G9,在座舱内更注重视觉方面的体验,作为一款6座车,结果前后排一共装了五块大屏,将娱乐属性一下拉满。不过关于理想L9的大屏大家现在还是褒贬不一,主要是因为这种主推彩电的方式,有点“面子工程”,这种体验打不到用户的心里。

至于音响系统,理想L9搭载的是理想家族首创的7.3.4全景声音响布局,7组扬声器全车环绕,3个重低音单元组成低音矩阵,4个顶部扬声器组成天空环绕,功放最大功率高达2160瓦。虽然光看配置也不错,但是显然比小鹏音乐厅差点意思,也没有5D这样全方位的体验创新。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总结一下,从小鹏G9的小鹏音乐厅,以及我只是略微一提的舒享副驾,从这些都可以看出小鹏G9是比较踏实地去提升用户体验;理想L9更加重视娱乐性,五屏互联的座舱体验当属业内首个,不过在创新的同时,实用性却是差了一些。

二、智能辅助驾驶

现在一辆汽车好不好开,除了看动力、悬架这些“硬实力”,还对以智能辅助驾驶为代表的“软实力”有要求。在这方面,小鹏G9同样具有强悍的实力,在理想L9面前占尽了优势。

首先从硬件方面来说,小鹏G9是很大方的,激光雷达直接给了两个,而理想L9只有一个,在探测距离和识别精准度上比小鹏G9会逊色一些。

而软件上,小鹏G9的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,可以实现行业内唯一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。基于这个能力,我们从停车场出发开始,在行驶的全过程中都可以使用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,即便前方有施工路况、临停区域等情况,小鹏G9也能做出恰当的处理,高速公路收费站也能轻松应对,直到到达终点,小鹏G9还会辅助我们停到停车位——在这全程中,智能辅助驾驶是不间断的。这样的能力势必会让我们的驾驶变得更轻松。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而理想L9依旧保持着“奶爸车”的定位,对于智能辅助驾驶并没有那么上心。虽然以前大家吐槽的“点头刹”、“不够聪明的遇加塞处理”、“新手司机般的起步刹车体验”都得到了升级,然而理想L9的智能辅助驾驶在遇到信号灯、锥形筒、斑马线时,还是没有相对应的执行动作。

毕竟理想刚走上自研路线不久,而小鹏则是从品牌建立就开始自研,两者差距大是很正常的。或许以后随着OTA,理想L9的智能辅助驾驶能够让人更满意一点,但如果想追上小鹏,恐怕有很大的难度。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三、补能体验

补能问题,一直是困扰新能源车主的一个最大问题,以前理想ONE出世的时候,很多人就是因为补能方便,对这款车十分青睐。但如今,小鹏已经把这个问题解决的相当出色了。

在小鹏G9身上,我们可以感受到OPPO当年“充电5分钟,通话2小时”的惊艳。由于搭载了800V高压SiC平台,小鹏G9 4C版本在配合小鹏自建S4超充桩的情况下,可以实现“充电5分钟,续航200+km”的极速补能,15分钟便可将车辆电量从10%充至80%之多。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这是什么概念?花几分钟去旁边的便利店买个早餐,小鹏G9就多了能跑好几天的电量;外出自驾的时候车辆续航不足了,找个小鹏超充站,上个厕所的功夫就又能重新上路了……

小鹏G9还有3C电池车型可供用户选择,同样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打造,同样拥有同级领先的补能效率,充电5分钟续航可以增加130+公里,从10%充电到80%仅需20分钟。

另外由于800V高压平台的车端技术,小鹏G9可以在任何一个第三方充电桩上获得更高的充电电流,进一步提升充电速度,达到与特斯拉Model Y在V3超充桩上差不多的充电体验。这是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提升,因为它并不挑人,对基础设施的要求也没那么高。

小鹏G9和理想L9谁吊打谁?

再看看理想L9。毕竟是一款增程车,理想L9的续航很长,但是纯电续航只有215km,而且充电速度比较慢。如果选择直流快充充电,那么理想L9大概需要30分钟,才能把这个小的不行的电池从20%充到80%;如果是亏电状态却一直没找到机会或是没时间充电,用户也可以靠内燃机来发电,当然,这样就需要加油了,一个月怎么也得1000多的油费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现在很多城市已经不给增程车发放新能源牌照了,这意味着理想L9之后可能连绿牌都拿不到,依旧算是油车,享受不到国家的补贴,和电车专用的各种基础设施和服务。

总的来说,小鹏G9的价值还是非常高的,理想L9虽然不能说差,但也好像处处都让我们没有那么满意。那么这场50万内最强与500万内最强的PK,大家认为谁赢了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