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产手机系统里广告主要都在哪儿 影响到日常使用了吗?

2020-03-28 07:45:56  阅读:-  来源:

打开你的手机,点开从来没有为其付过费甚至已经购买了会员的 App,多多少少都能看见页面里的广告,有的是明目张胆的弹窗、有的是猝不及防软文,也有那种看似广告却非广告的推广。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,毕竟开发、运营、维护一款 App 成本也挺高,何况有些视频平台,买一部电影电视剧的版权都耗资巨大。

但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手机作为一款有利润的硬件产品,为什么其系统里面一些常用的软件甚至界面也经常会出现广告?此前饱受诟病的 MIUI 被网友们笑称“ADUI“,论坛上甚至出现了下有对策的”如何关闭 MIUI 广告“的文章。而其它的系统如 Magic UI、Funtouch OS 等或多或少也有广告的存在。

在此之前,我们先看看广告它到底是什么,究竟怎样的广告才算是广告。广告广告,顾名思义广而告之,指向社会广大公众告知某件事情或某个事物。根据这个定义,广告还分广义广告和狭义广告。广义广告一般指教育、文化、社团等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广告,比如说在电视上、公交站牌的公益广告。狭义广告是一种市场营销行为,以推销其商品获取利益为目的,所以,我们讨论的是指狭义上的广告。

那我们先来对比一下系统界面和系统软件里出现较频繁的广告,测试的是 vivo 的 Funtouch OS、荣耀的 Magic UI 和 小米的 MIUI。

负一屏

自从负一屏这块宝地被发掘后,三家系统都在上面做了很多人性化的功能,微信扫一扫、支付宝付款码、运动健康、日程提醒、搜索,MagicUI 更是有根据所处场景推荐上班路况、快递、电影、火车等情况的场景服务。

不过在这人性化功能的背后,总是能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 — 新闻资讯。表面上是新闻,其实大部分都是内容低俗的营销号。MIUI 倒是没在负一屏加新闻功能,而是整合在了底部上滑的内容中心里。不过好在三者都可以主动关闭,关闭后,负一屏才是真正的负一屏。

应用商店

国产手机都慢慢的开始建立自己应用商店,第三方应用分发市场已经逐渐走向衰败。作为普通用户下载 App 的首选,应用商店的活跃度可想而知。有了流量,自然不能放过做广告的机会。首页又是整个应用商店最具流量的页面。首页看起来似乎就是一些日常的 App 推荐,但是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,要上推荐还是很贵的。

其实,应用商店的每一个页面,搜索框、更新页、App 详情页、Banner 页等等,几乎都能看到 App 的推广。我也不太确定这到底算不算广告,如果从用户角度来看,应用商店给用户推荐 App,恰好是用得上的,那不就成了一桩美事嘛!还能激励优秀的开发者,让他们得到用户的认可。

浏览器

浏览器可谓是上网必备,尽管第三方浏览器没有像第三方应用市场一样走向衰落,但是系统自带浏览器经常都是系统默认的浏览器,使用频率也蛮高的。有用户用,我就可以加广告,也许这就是目前国产手机系统加广告的理由吧!大不了再来一句,我辛辛苦苦开发的这个系统,不加广告连工资都发不起了!

那这三大系统自带浏览器在哪儿有广告呢?很显然我们可以用”哪儿流量多我们就在哪儿加广告“的方法找到它们。好吧,又是一个披着浏览器外衣做资讯新闻(低级营销内容)的伪装者,负一屏的套路没什么区别。更气的是,我在浏览器里面下载的软件安装包,MIUI 和 Funtouch OS 都会有其他的软件推荐,这里要表扬一下 Magic UI,并没有跟进。

其它

MIUI 桌面文件夹上的”猜你喜欢“,Magic UI 的”更多推荐“。MIUI 天气里的天气资讯,下载管理里的”下载热榜“,安全中心的”点击了解“等等,不过这些页面使用频率较低,大部分也还可以关掉,也就影响不大。Magic UI 倒是少了点,除了上述的基本上没有发现太明显的广告。Funtouch OS 也是没有太明显的广告,连推广都比较少。

不过,也可能很多日常使用率不高的系统功能、页面,都有广告,只是我没有发现而已。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,那只是我不常用的而已,有人愿意投放广告,那必然流量比较的多。

小结

其实,我一直在思考,到底什么样的广告才能算广告,商业广告的界限到底是什么?付费打广告这大家都知道,但是对于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来说,有时真的很难去区分这到底算不算是广告。在这背后,我们根本不清楚广告主与平台之间的关系。另外,有时候我们也觉得这个推荐确实是我喜欢的啊,比如下载了这个软件之后又推荐了另一款我非常喜欢的软件,那这到底算不算是广告。

因此,我其实不反感广告,我只是反感那些无厘头的广告和推广。我用这个手机这个系统是建立在我和手机厂商的信任上的,要是整天给我推荐一些垃圾信息,就像我完全不需要电话广告一样。至少我在手机上留了这么多的个人信息,你们还会不知道我喜欢什么嘛?

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逐渐消亡,两人终将会远去。用户和手机厂商也一样,请不要消费彼此之间的信任,不然也将最终的失去那些最忠实的用户。